關於我

我的相片
府相朝垣風水命理專責八字批命, 擇日改名, 家居商業風水, 戀愛婚姻, 事業財運分析。查詢電話: 2153-0389。 地址:觀塘巧明街 116 - 118號萬年工業大廈3樓B60室 網頁: http://www.fscwfungshui.wordpress.com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殯儀小知識

久別了網誌幾天, 真的不好意思。
皆因靈姬家中有長輩要出殯, 所以都忙著做事, 請見諒。

說到今天, 靈姬想和讀者分享一些殯儀的小知識。如果有錯誤, 歡迎更改。

靈姬去世的是外公, 在靈堂上高掛著一個四字的牌, 聽喃嘸先生講, 男性的尊親, 去形容他的威望之高, 恩德之厚。

昊靝 (音:天)罔極 - 出自詩經中, 小雅的蓼莪, 有云: 欲報之德, 昊天罔極

這四個字就是這個意思。

那女性的尊親呢? 很多時會用
劬 (音:渠) 勞未報 - 出自詩經中, 邶風的凱風有云: 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形容母親辛勞勤奮, 照顧家庭及子女。

人生七十古來稀, 古時因為醫療設備和技術不好, 很多時人很早就會過世。隨著時代的進步, 人的壽命亦愈來愈長。所以現在年過六十, 亦可以有資格穿上壽衣, 為福壽全歸。

普遍的人都會選擇火葬, 因為容易讓後人管理, "一了百了", 不用擔心土地問題。亦不用像土葬般, 七年十年就要 "起身" 執骨, 然後選擇 (1) 火化 (2) 坐金塔。

靈姬的外公外婆, 他們選擇了土葬。所以葬禮上有點兒不同。
不過在 "大酒店" 的儀式, 基本類同。(因為用道教儀式, 所以破地獄, 過金橋銀橋等亦和選擇火葬的先人一樣。) 但是各處鄉村各處例, 水上人, 潮州, 廣東等等, 亦有他們的特別儀式和祭品。

下葬時, 首先要燒炮丈。寓意火燒旺地的意思。然後下棺。經過家人的一番上香, 要灑上泥土, 願先人安心上路。

人人都有離開的一天。不過靈姬知道很多人都會很忌諱這些事。俗語: 生不入官門, 死不入地獄。那麼, 到你的家人一個一個離開的時侯, 又會避忌不去見最後一面? 然而, 世上還是有很多 "生人唔生膽"。

未知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齣電影? 禮儀師之奏鳴曲。
其實它帶出的意義很好。要告訴世人, 其實死, 並不如你們想像中的可怕。人人都會有這一天。不論先人或後人都希望, 離開得有尊嚴。有人更會幫先人化妝清潔, 更親手為他們戴上他生前愛的飾物。

畢竟他曾經存在過世上, 為何對他留下的皮囊會如此害怕?
平生不作窺心事, 半夜敲門也不驚。

菊靈姬 >

0 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