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府相朝垣風水命理專責八字批命, 擇日改名, 家居商業風水, 戀愛婚姻, 事業財運分析。查詢電話: 2153-0389。 地址:觀塘巧明街 116 - 118號萬年工業大廈3樓B60室 網頁: http://www.fscwfungshui.wordpress.com

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新一屆小一入學派位 - 家長抓狂症

昨天是新一屆的小一學位派成績之日。靈姬有一個舊客人, 看到她的 facebook, 說孩子能夠入到第一志願學校。在此要恭喜她和她的小朋友。

每個家長都有一個希望, 希望子女成龍成鳳。首站需要萬分注意的, 就是入讀好的學校。好的因素: 學業成績, 文武雙全, 校風純樸, 升學潛力, 教學資源, 一條龍中小學, 升大學比率。的確, 要兼顧全部的因素, 會令家長很頭痛。家長有你們的願望, 孩子未必能夠表達他們心中所想。

有訪問一家長, 說她孩子平常要學小提琴, 英文拼音等等活動。可會想到小孩子會吃不消? 他們不停滿足家長的慾望, 只好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儘管心底裏是千百個不願意, 面對家長, 只好唯唯諾諾。

家長好像還沒有發覺, 自己的行為有問題。當然, 他們更理所當然說, 為了孩子將來的路行得比其他人舒服, 學科術科, 樣樣都要做到百二分。

新聞又提到, 沒有被派到第一志願學校的家長, 多半自尋去路, 左叩門右跪地, 祈求校長收他的孩子, 做一個名校生。

正當父母的意願達成, 有否考慮自己的孩子是否適合入讀名校? 功課學習能力是否追得上? 同學之間的比較? 家庭背景又是否近似? 似乎, 家長都沒有好好考慮這些因素, 而盲目追求向上爬。

靈姬身邊有不少朋友已經有孩子。聽他們說, 要求自己的子女學甚麼讀甚麼。連幼稚園的嬰幼童都要補習? 豈不是沒有童年?

孩子是需要不斷學習。不過不是胡亂摧谷。正如靈姬有位老師, 是教二胡的。他說, 有很多家長都會讓小朋友學樂器。沒有理會他們是否喜歡, 抑或小孩子自己要求, 天分這回事是最重要。他們為了完成課堂, 稍知道自己有拉錯的地方, 總會給老師一個可憐的眼神, 祈求他不要責怪。當然靈姬這位老師是非常平易近人的。拉錯又怎樣? 拉對又怎樣? 事實沒有永遠的錯對, 只有是否用心學習。當然, 最後有些家長覺得老師沒有迫他們幾歲的孩子考中樂五級, 都退學了。

每位老師都有他獨特的教學方法。即使你想學生變成怎樣有成就, 他沒有興趣, 學習是不會有良好進度。學校的老師都規範了教育模式。學習功課測驗考試, 特定的時間要做特定的事。沒有人能夠因為一句 : "我不想上學了", 而停下來。

家長要踏破鐵鞋的尋找一等一的老師, 未免死太多神經細胞。找到了孩子可以控制得好嗎? 找不到是不是要埋怨孩子要夠勤力又不夠運?

選學校, 應該要如選老公老婆一樣, 感覺對了, 還得打量一下自己的條件, 和對方能否相配。現在不是盲婚啞嫁的年代, 孩子也不是你的傀儡。試試放鬆一點, 讓彼此都喘一下氣, 免得將來讀不上, "霸王硬上弓"不止, 更"賠了夫人又折兵"。

菊靈姬 >

0 留言:

發佈留言